小栀子

退坑lof,一个充满回忆的号,感谢有你们

《天官赐福》睡不着随便说点东西

睡前想看一眼更新,结果这一刀下来,睡不着了,看了几篇长评,想了很多东西,随便说点东西。

虽然真的虐,虐哭了,但是还是忍不住大喊一句,此生无悔入天官。天官真的是我心目中写得最好的一部网文小说,秀秀的三部小说,可以说一部比一部有进步,当然我知道许多人认为魔道才是颠峰之作,不同人不同看法,但是对我来说,天官更加打动我。我是魔道入坑的,我也爱魔道,那时候真的是迷得不行,因为特别喜欢秀秀这种文风,就把渣反也看了,虽然渣反不怎么出名,但是也特别戳我,接着,天官开更了,我从第一天就开始追,直到现在。

渣反魔道天官三部小说,是很不一样的。渣反,文风整体上是很轻松欢脱,唯一的虐点大概只有师尊自爆那里,但是真的只是虐一下下。整篇文看完,看文体验极好,但似乎没有让人特别印象深刻的点。虽然讲述了部分人的故事经历,不过总体上还是紧紧围绕着师尊和冰妹的感情进展来讲,这与大部分写原耽和言情的小说差不多,作者想展现给我们的就是一个爱情故事,可能这也是渣反热度不如后面两部的原因,它比较大众一些。

再来是魔道,与渣反不同,看完魔道,我能明显地感觉到,秀秀想给我们展现的,不止是羡羡和汪叽之间的爱情故事,她更想让我们深入去感受,去思考的她通过羡羡的前世今生来讲述的一系列人物和故事。里面的故事看似独立却又紧紧相扣,人设也十分吸引人,一起构成魔道这篇文。穷奇道截杀,血洗不夜天,义城篇,等等,魔道相较于渣反,出色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剧情安排特别精彩,让人印象深刻。羡羡前世的经历,汪叽问灵十三年,虐得让人刻骨铭心,当初看完久久不能忘怀。

而天官,它不止向我们展现了花怜的爱情,不止向我们讲述了人物的人生经历和故事,最让我越陷越深的是,秀秀通过这些故事,抛出了许多引人深思的问题,能让我去想好多东西。用两个词标志天官这部小说,我觉是“命运”和“抉择”。

全文讲了太多关于命的事,其中怜怜救国失败,让我明白,有些事,就算是神也无能为力,像是命中注定,他的命运就是会输得一塌糊涂。开卷秀秀说怜怜救国失败的时候,我还曾想,他可是神诶,怎么会失败呢。可到第二卷,一章一章地看下去,心就跟着怜怜一点一点绝望下去,秀秀写的实在精彩。

明明所做的每件事,都是在为人着想,尽心尽职,所做的每个决定,都经过深思熟虑,利弊权衡,却还是从万人景仰,变成万人唾弃。

有些事情想要发生,就算是神也无法阻止,不管走哪条路,都不会通往光明。

精力,法力,意志力,被一点点地消耗殆尽,直到人们的信仰变为怨恨,千万宫殿化为灰烬,那个曾经辉煌耀眼的神也不覆存在了。

关于抉择,可以说秀秀把这个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仙乐国危机,救?还是不救?不救,违背本心,救,满盘皆输。谢怜选择遵从本心。

杯水二人,与谁?谢怜答:再给一杯。

血洗鎏金宴,痛下杀手,亦是让我们看到了谢怜会极端情况下做何抉择。

而第四卷写怜怜被贬后的经历,更是无处不在强调怜怜的抉择,因为这是对怜怜心性非常关键的一段经历。要么,彻底黑化,要么,更接近神。

天官所讲述的故事实在精彩,令人唏嘘,每一个都令我印象深刻。仙乐灭国,雨师自刎,双玄换命,引玉被贬,等等。我对许多角色,都感到心疼又无奈。

比起前面两部,天官的剧情复杂好多,隐隐让我觉得它像是悬疑文,这也是追文的乐趣之一吧,我们可以自己推敲剧情,也正因为这样,它让人很有看下去的欲望,迫切地想要知道下面的剧情。许多剧情非常激烈,刀也好不刀也好,看过后让人一颗心悬了起来,可以说看文体验非常爽。

秀秀当初说她写天官其实也痛苦,看到第四卷来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她这么说了。

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堆,仅代表我个人看法,就这样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